2009-08-22

On Soy Milk

This morning breakfast DS played with his cup of soy milk again and half of the content was poured on the floor. At first I was a bit angry (well, after eleven months of baby-led weaning I expect him to have some table manners), but immediately I thought of a good way to handle the situation.

Because I wanted him to know the intrinsic value of maintaining a clean floor without blaming him, when I unfastened him from the high chair, I told him that why pouring the milk on the floor was wrong and asked him to wipe the dirt with a cloth, WITH me. As expected, DS was willing to comply, and we made a good wash. DS didn't want to stop wiping!

Yes, my method might be considered a mild consequence from a "discipline" model, but it was also a meaningful activity which was appreciated, done and shared by us together. By reminding myself that we should always be on the same side, hopefully I can determine the real priorities in our shared lives, and can avoid the problem of punishments and/or external rewards which both necessitate a top-down pushing/ coaxing/ coercive approach that is always distrustful of a child's own abilities and motivations.

2009-08-13

First Words @ 18m

Should they be counted as DS's first words: (when being asked to say "PaPa") "Papa Papa Papa Papa Papa Papa Papa Papa Papa Papa Papa Papa Papa Papa Papa Papa Papa Papa Papa Papa Papa Papa Papa..." or just his playing with sounds? :-)

2009-08-02

Baby親子雜誌 第189期 對我的訪問原文

1. 你現在有多少個孩子,孩子有多大呢?

我們有一個16個月大的孩子。

2. 是從第一個孩子就開始實行母乳餵哺嗎?餵了多久?

是的。我們參考世界衛生組織的指引,頭六個月以純母乳餵哺孩子,由第七個月開始成功引進固體食物,現在孩子每天大約吃七餐:三餐固體食物 + 約四餐母乳。我們希望讓母乳餵哺能持續至最少兩歲。

3. 你和你太太的家人是否支持她餵哺母乳呢?

我們的家人口頭上都支持我太太餵哺母乳,不過他們由於對母乳餵哺的認識不深,往往會把對奶粉/奶瓶餵養的有限認識套用在母乳餵哺上,有時會對我們造成壓力。例如孩子初生時,他的胃只有他的拳頭仔般大小,但母乳很易消化,孩子每一、兩小時便要餵一次,我們聽了多次「是否媽媽奶水不夠,BB肚餓,要不要補奶粉?」之類的疑問。就算是現在,太太餵了孩子十多個月,而孩子的體重發展一直甚佳 (與同月份出生的嬰兒比較,曾經達97個百分位數(Percentile)呢!),還是有人會武斷地說:「孩子晚上睡得不好,一定是不夠飽的緣故。」

4. 你和你的太太都是從一開始就決定以母乳餵哺BB嗎?懷孕的時候有沒有商量過照顧孩子和餵哺母乳的事呢?

對,我們以前曾閱讀過許多文章,認為配方奶粉容易令BB敏感 (而太太的弟弟小時又的確對奶粉嚴重敏感,故我們可能有家族敏感史),而母乳是對BB健康的最大保障,故此在懷孕時我們已經下定決心以母乳餵哺BB。由於我本身曾經從事勞工政策研究工作多年,對「香港的職場是否促進母乳餵哺」有一定的了解,加上我們的親友幾乎沒有人有母乳餵哺的經驗,我們已有心理準備需要兩人互相依賴、並肩作戰。為了能成功餵哺母乳和照顧孩子,我們做了一些預備。

當時的我既有一份受薪工作,又正在唸一個學位,我擔心沒有時間參與育兒的工作。由於太太在非政府機構從事一份對她職志有發展機會的工作,我決定辭去原先的工作,準備BB出生後日間在家照顧孩子和晚上繼續寫研究論文。此外,我們原本住在新界東,但太太的工作地點卻在港島東,為了讓回到職場的母親下班後與嬰兒有多些相聚時間,我們賣了原先的小房子,並在太太的工作地點附近租了一個單位居住 ,這些在太太產前已經準備好。


5. 你太太餵母乳的過程順利嗎?中間有沒有遇到什麼挫折或者困難?

挫折的來源有幾方面,首先親友對母乳餵哺的認識很少 ,他們的言語往往無意中加大太太的壓力(如前述),令太太更加懷疑自己的能力。而太太和很多香港人一樣,自小腦海裡對餵養嬰兒的印象便是奶粉/奶瓶餵養,產後仍在醫院時又沒有有經驗或受過訓練的人士在現場指導正確的「埋身」餵哺姿勢和嬰兒吸吮技巧 (latch-on)。

在沒有人指導的情況下,太太在技巧方面也自行摸索了個大概。雖然我在互聯網上找了不少相關文章和影像給太太看,但有些精髓單憑閱讀始終很難掌握。在孩子兩個月大時,太太的乳頭因經常與他的口腔摩擦而破損,每次餵哺都叫她痛楚難當,我鼓勵她去諮詢一些授乳顧問,結果立即改良她的一些姿勢,使嬰兒有正確的吸吮,乳頭不再痛楚,並使她的信心大增。我們從此明白到坊間說法以為「哺乳必然是痛的」的謬誤。

6. 你如何幫助太太持續母乳餵哺呢?
當太太放產假時,我便高度投入育兒的工作,包括料理家務、參與育兒 (例如沖涼、換片、哄BB睡覺)等工作,讓太太可專心餵哺。我希望為太太營造一個方便餵乳的環境。我常常鼓勵太太依照母親的直覺把孩子帶在身邊 (包括外出),孩子有需要時便可立即授乳 (若太太有需要獨自外出,例如剪髮,則由我稍後把孩子揹出街與太太會合)。由於孩子天生是位反應激烈的性情兒,晚上曾睡得很差 (最壞時每半小時或一小時醒來一次),兩個月大時我便索性把嬰兒床拆掉,把雙人床加上腳踏橫放改成一張闊六呎的安全大床,鼓勵太太實行親子共眠,孩子半夜醒來母親無須起身便可躺著授乳,兩人未完全醒來便可再度快速入睡,結果大家的睡眠質素都有顯著改善,晚上我們更從來未曾「補過奶粉」。

太太放完產假後,本來打算每天把母乳泵出來放入雪柜冷藏或冷凍,讓我在家以奶瓶餵給BB,但我嘗試了整個月和多個牌子的奶咀,BB也對奶咀有強烈的抗拒 (他卻較接受用杯餵)。幸好我們住得近太太的工作地點(快步行約十分鐘),結果不是太太在午飯時間回家,就是由我用揹帶揹起BB到太太的工作地點讓她直接授乳 (她的辦公室在港島東區,但若她需要到西區甚至九龍區開會,我也會把BB揹到她的面前)。這樣維持了差不多一年 ,每天下午我也先在公園裡哄依偎在我胸口上的孩子小睡一會,孩子醒來時張開眼睛便馬上見到媽媽,直到BB超過一歲,進食固體食物顯著增加,我才減少了揹他去吃奶的次數。

7. 在餵哺這方面,你覺得丈夫能幫到太太的地方多嗎?有那些方面可以幫到?

我覺得就算不是全職爸爸,仍可以在很多地方幫到太太餵哺母乳。首先要了解妻子產後疲累和賀爾蒙的改變,對自己的「興趣」可能比以前冷淡。其次丈夫不要給太太太多的餵哺壓力 ,反而應該常常為妻子打氣,及聆聽她的困難和擔憂。遇到有些親友不體諒或無知的評語,丈夫應該勇於為妻子擋駕 。當然,若丈夫能於下班後參與育兒的工作 (若在假期,最好還包括夜半育兒,讓妻子終於可睡個好覺)和主動分擔家務,這些實質幫忙對你的太太是十分重要的,這些關心的行為只會使你在她眼中變得愈來愈性感 :-)。

若爸爸能參與育兒工作、發揮他的父愛,他就能培養對弱小生命的敏感度,使他的人格發展更健全。

有一件事丈夫要緊記,就是降低對家居整潔的要求!產後的時間,妻子的責任是康復和學好照顧寶寶。如前所述,家務最好由你親自動手或主動分擔,或安排一些清潔工作在遲一點進行,當然若真的沒有時間,應該考慮僱用家傭或家務助理。

8. 你認為能幫助太太成功餵哺母乳,對你自己和你的家庭有什麼好處?
若太太能成功餵哺母乳,其實是有很多好處的。首先當然是昂貴的奶粉支出大幅減少!其次,母乳餵哺對寶寶的健康較有保障,與奶粉餵養比較,嬰兒的敏感病、濕疹等機會減少 (又無需擔憂「三聚氰氨」等毒害和污染問題),母乳內的抗體使寶寶較不易生病,這樣家庭的醫療開支和雙親因請假而少收的工作收入亦減少。當然,爸爸、媽媽和嬰兒三者間更親密的關係,不是用金錢可以量度的。

Franklen

Interview in Babynews


My interview in Babynews magazine (Baby親子雜誌), Issue 189, 08/2009, pp.26-7. Click image to enlarge.
(Baby親子雜誌 第189期 對我的訪問原文)

加入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