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31

地鐵讓座

(我和陳雲一樣,繼續稱呼地鐵為地鐵,火車為火車,而不是「港鐵」,因為地鐵和火車不是港鐵公司所發明和專利的,地鐵站和火車站不只是不同的人文地理觀念 (市區和郊區),也是港人共同回憶的一部份,不應因合併 (吞併) 而抺去 [參考陳雲, 《明報》, 10/8/2010] )。

早前有位大陸兒童在香港地鐵進食引發陸港乘客罵戰,事件引起廣泛的爭議。

不過,筆者不是想評論當中的族群政治。今天我也想談地鐵,想談談「讓座」文化。

現時地鐵在大部份車卡,都會有一些優先座, 鼓勵乘客讓座予有需要人士,例如行動不便的長者、傷殘人士和抱小孩的家長。由於我是經常把寶寶揹在胸前就去街的人,寶寶加上背包可能重達廿多三十磅,達我的體重四份之一,所以每次其實都很想可以坐下來休息一下。

不過,大部份時間,當我走向坐滿乘客的優先座前,沒有多少人會自動自覺讓座:有少數人睡著了,有些忙著聽音樂,有些只顧著打機、玩iPhone 和 iPad,所以他們可能根本不知我的存在。不過,更多的則只是望我一眼,像沒有事情發生。

或許他們太累? 或許因為尷尬,怕我會拒絕他們的幫忙? 或者覺得反正有人/沒有人會讓座,自己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不記得有多少次,要鼓氣勇氣,主動走向乘客面前說:「唔該,我揹著BB, 請讓座給我」,才有座位。

當然不是所有乘客都是冷漠的,有時有些乘客,還是會主動讓座給我,每次我都會表示感激。我留意到,這些讓座給我的乘客,以中年女性居多,其他年齡和性別的,不是沒有,卻是比例上遠少。而記憶之中,暫時沒有穿校服的中學生 (通常最少兩人同坐傾) 讓過座給我。

而差不多每次都會主動讓座的人,幾乎全都是外國遊客。

不止是揹著寶寶的我獲如此的對待,當日腹大便便的太太,也一樣試過沒有人讓座,有次我壓抑著怒意 (因為我覺得,這是孕婦的權利,因為孕婦在進行中的車廂內不坐下, 會很危險),開聲請求其中一位乘客讓出座位。一位朋友「大肚」時也有類似的經歷,

又有一次,當時我已經揹著寶寶坐下來,有位滿頭白髮的老婆婆在通道上站了許久,等了很耐,同樣沒有人讓座。我像平時沒揹寶寶般,起身示意讓座給她,結果有其他乘客不好意思, 把座位讓給她。我承認這樣做是為了故意使其他乘客尷尬,但真的不知應該怎麼辦。

我平時幾乎不用嬰兒車,只在去海洋公園時才使用。那些在車卡內貼上標誌、讓嬰兒車和輪椅使用者優先使用的空間,每每在挨竿上面挨滿了人,很多時我都要主動要求人讓位給嬰兒車,有些人還只是象徵式地把腳縮回了一點。有時心裡有氣: 這個空間是只給人挨屁股的嗎?

我是一個性格很主動的人,所以很多時揹著寶寶最後都會爭取到座位,但一些較為內向而有需要的人,所得到的關注會否更少?

有時,真的有些想放棄,揹著寶寶一走進車卡,便馬上企在車門旁挨著玻璃,因為不想再失望,也不想多費唇舌。

不過,我總會叮囑自己緊記,在這個功利、四處鼓吹自顧的社會,還是會有些乘客,會主動地體恤和幫助有需要的人。既然我遇過一些,我們社會總體來說一定還有很多。希望我的兒女,將來也會是這樣的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