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7

《明報》訪問太太在家分娩

明報》今天刊登了我家的訪問,主角是太太和妹妹。

這是太太的網誌, 她以第一身的經驗,從女性自主的角度去看在家生育。強烈推薦

Home, Birth, Mother
http://homebirthmother.blogspot.com/


節錄 (請務必看原文!):
在家生育,劇痛與狂喜中誕生的母親
[...]

對我來說,我想像不到世界上有任何一個地方比我們的家更能給予我安全感,更能幫助我生產孩子,為我成為孩子的母親做更好的準備。而能夠在沒有止痛藥麻醉劑、能夠在我熟悉和溫暖的家中,經歷這種被形容為「十級痛楚」的「痛」,經歷這種獨一無二的洗禮,然後成為母親,成為一個更有力量更自信的母親,我多麼感恩。

[...]
痛, 對我來說,並不是最重要的;而是在醫院裏專業的醫生及繁忙的助產士,令我覺得我無權決定自己身體經歷甚麼,我由本來有能力突然變成要完全依賴其他人或藥物,我變成一個被動的無關重要的人,我的意見、感受變得亳不相干,我珍貴的生產經驗及過程,被看成是工作流程,變成是常規工作,我和兒子最寶貴的見面時間 被白白剝奪了。

[...]

我沒有想過我的反應會如此歇斯底里。我相信沒有體驗過之前猛烈的陣痛,我無法經歷女兒出生時那種不合常理的狂喜。

[...]

在 現今社會,我們對生產充斥著恐懼,絕大部份關於生產的故事和畫面,都不斷強調「痛」,不斷塑造產婦的無助。難怪不少女性,對這個「痛」怕得要死,一開始便放棄聆聽自己的身體,放棄了相信自己;輕易決定必須剖腹生產。我多麼希望更多的準媽媽,對自己更有信心,在儘可能的情況下自然生產。就算是在醫院,也可以 儘量爭取用最少的醫療輔助或干預。

試問誰會拱手相讓這個比高潮興奮十倍的經驗!想起來,我竟稍嫌陣痛時間太短,女兒太快出生!按此閱讀原文 (強烈推薦)

2 comments:

chichihau said...

我看了這篇文章後很有共鳴。四個月前,我經歷了相近的產子經驗,雖不是在家分娩,但我也是在沒用任何藥物下自然分娩的,那份感覺真是畢生難忘,我也感受到嬰兒一出生時那份“狂喜”,過程太快,恨不得再經歷多一次!我真的很同意你文章裡所寫的:現代社會太強調生孩子的“痛”,卻忘了女性是有能耐經歷那大自然安排的定律,自然生孩子並不是那麼可怕的。

K. Tsoi said...

謝謝你的回應,我把你的回應貼在太太的網誌上, 讓她開心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