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2

(轉載)《醜小鴨》

在《醜小鴨》這個童話的眾多版本中,我最喜歡以下這個由 Cheng Yuk Tin Carl 改寫的天主教版,雖然我不是基督徒或天主教徒。謝謝 Carl 授權全文轉載 (黑體為我所加)。


讓我們重溫有關醜小鴨的故事。醜小鴨生下來便受盡冷 眼,不單在鴨群中飽受欺凌,莊園中的其他動物也沒有善待她。離開了莊園,孤苦無依,醜小鴨還要面對寒冬的挑戰。雖然在途上曾遇上想要跟她玩的小孩,不過, 過往的經歷令小鴨以為那些小孩也是不懷好意,想要傷害她。她一害怕便離開了人群,繼續孤身上路。好不容易嚴冬過去,太陽帶來的溫暖重臨大地,醜小鴨不知不 覺飛進了一座大花園。那兒蘋果樹正開著花;紫丁香在散發著香氣,三隻美麗的白天鵝從樹蔭裡一直遊到醜小鴨面前。他們輕飄飄地浮在水上,小鴨認出這些美麗的 動物,於是心裡感到一份說不出的難過。

“我要飛向他們,飛向這些高貴的鳥兒!他們會把我弄死的,因為

我是這樣醜,居然敢接近他們。不過這沒有什麼關係!被他們殺死,要比被

鴨子咬、被雞群啄,被看管養雞場的那個女傭人踢和在冬天受苦好得多!”

於是她飛到水裡,向這些美麗的天鵝遊去:這些動物看到她,馬上就豎起羽

毛向她遊來。“請你們弄死我吧!”這只可憐的動物說。她把頭低低地垂到水

上,只等待著死亡的來臨。

但是她在這清澈的水上看到了什麼呢?她看到了自己的倒影。但那不再是一隻粗笨的、深灰色的、又醜又令人討厭的鴨子,而卻是—— 一隻天鵝!

醜 小鴨的故事告訴我們,人總是活在他人的目光之下,期盼藉他人的評價,來肯定自我的價值。多少時日,我們生活在這些評價的陰影底下,或許曾流過眼淚,痛心難 過,也可能曾在這無休止的爭逐中,感到疲憊不堪。可嘆的是,在這爭逐中我們沒法認識我們的本相,我們真正的身分。直至因著聖神的光照,我們能彷如醜小鴨低 頭面對清澈的水,明白我們每一位都是天父所痛愛的兒女,藉著聖洗聖事,讓我們體味一份無條件的接納,成為天主聖教會,這個大家庭的一分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