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8

囝囝愛繪畫 (二)


囝囝昨天下午第一次上繪畫班試堂時畫的,用的是廣告彩和粉彩。老師看過囝囝在家中的作品後,請他畫架貨車來看,和請他盡量用盡整張紙 (加上一些簡單提示),一小時後他畫成上圖,還要不時提醒老師:「唔好幫我畫!」老師急忙澄清:「我唔係幫你畫,我只係提下你可以點樣畫。」

自妹妹出世後, 囝囝幾乎沒有碰過廣告彩 ,坦白說,當他畫完後興高采烈地給我看這幅作品時 (我只可以旁觀十分鐘, 以免打擾其他人, 所以也不知道他上了色),我也有點吃驚。

老師對我說:「你囝囝好主動,好唔似一個剛滿四歲的小朋友。同埋唔係咁易說服佢, 例如點都唔肯加陰影,不過佢畫得好好。」我說:「係呀!佢係屋企幫我手整pizza。佢意志力好強,唔容易tum,你好難叫佢做佢唔明白或者唔同意0既0野。你可能要同佢講多0的道理。」

另一位在場的老師負責接待我。她很喜歡囝囝的主動,她亦很有耐性聆聽,我索性開宗明義,把我對上繪畫班的憂慮向她分享,她也同意在她這個行業裡,有很多行家教小朋友繪畫時,像是「倒模」般,結果每個學生畫出來的畫都很相似。她們自己的方法,是老師提出一個題目後, 便讓小朋友自由發揮,老師只是作為輔助和提點角色,不會強加自己的主意落在孩子身上,她的說法與我對她們教學方法的觀察相符,我可以放心。

感激有心的美育老師。

不過荷包的紙幣全用來買了畫室的畫具和顏料,連今堂的試堂都未夠錢找數,幸好可以下次補回。不好意思 。

離開畫室後, 我們到附近的公園坐坐,給了他一些點心,順便教他看看陽光下樹木的陰影、我臉頰的高光位、我鼻子和手的暗位。

老師, 下次囝囝應該會肯留意光線和陰影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