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3

劉嘉蕙: 全職爸爸 FTP 潮爆湊仔秘笈


(本文載於《蘋果日報》,2012年6月13日)

編號 FTP002: Franklen
年資:四年

遊行當親子活動

女人愛分享,很自然就會圍埋講湊仔經。全職爸爸界不流行三五成群,在網上論壇也成不了氣候。做全職爸爸四年的 Franklen 想鼓勵父親育兒,特地開 Blog《原續父職》寫文章。做過政策研究員的他,寫的都是很紮實的題材,討論社會應該如何支援育兒工作、反思傳統性別角色,不像一般媽媽開的 Blog,講?尿片哪裏抵買或張貼 BB肉照。

假日,一般父母帶小朋友去公園、商場, Franklen 帶一對子女去遊行、反自駕遊、爭取乾淨空氣,通通有份,「社會習慣分隔大人小朋友活動,食飯分開食;其實小朋友都好想參與大人世界,都想保?地球。我帶仔女去六四集會,他們不會覺得悶,反而好興奮,爭住點蠟燭。」

老婆支持最重要

Franklen 說,「全職爸爸」不是性別角色調轉、「男主內、女主外」咁簡單,深層次的看,是兩性如何分擔家庭角色,促進家庭和諧。

「傳統中國人家庭,媽媽湊仔,爸爸放工後全不過問。如果爸爸留在家湊仔,會被覺得無出息。其實女人也不是生來就懂得做照顧工作,調轉可能有爸爸渴望湊仔。我關注的,是破解性別定型,令兩性都能自在地做自己想做的事,同時得到社會及身邊人的支持。我們的政府不重視育兒工作,但我想講,好多偉人都係媽媽湊出嚟。育兒工作對社會好有貢獻,政府應該給予更多支援及肯定。」

全職爸爸的關鍵,來自爸爸的決心,還有媽媽的支持,「有些男人因為失業才留在家湊細路,老實講我擔心,湊細路不是你坐梳化睇電視飲啤酒,由得小朋友自己玩,那些人要諗清楚自己是否真的喜歡湊;另外媽媽也有責任,很多男人自細不做家務,初初湊仔難免姐手姐腳,如果女人睇唔過眼抱住『你都係唔識,我幫你做埋』的心態,男人會唔開心。」

  • 遊行,有時連大人都怕辛苦, Franklen 堅持一家四口齊齊撐,反自駕遊示威時還讓兒子騎單車出場,謀殺記者菲林。
  • Franklen 年年去六四集會,也教育下一代,「我簡單解釋故事,話有班學生想幫個社會,但有0的壞大人打壓佢地。」
  • 湊仔強項是0氹訓覺,「爸爸的老牛聲是一流的催眠曲, BB當我係天王巨星,陶醉到訓著。」
  • Franklen 大仔四歲,三年後才生細囡,他說特登安排相隔三年,比較好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