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9

人生的體驗

成為全職照顧者後,有兩個了不起的經驗:「經濟依賴」和「被人看不起」。有錢人和專業人士很難理解這兩者。我雖然曾從事社會研究十載,這幾年才親身體會香港窮人的一些感受,也明白為什麼有這麼多的家庭主婦,自我形象低落、有強烈的自卑感,及好敏感其他人的說話。

全職的家庭照顧者,其中一個最大的壓力來源,是沒有收入,成為經濟依賴者。在香港這個無財不行的高度資本主義社會裡,成為經濟依賴者、失去經濟自主的感覺,很不好受。香港政府應該仿傚外國,為家庭照顧者提供照顧者津貼和退休保障,舒緩經濟壓力的同時,更肯定她們對社會的貢獻。

延伸閱讀:
重思照顧工作,邁向正義社會 ── 寫於2012年三八婦女節前夕


我們從小都知道「肯定自我」的重要性,但是當空無感籠罩著自身時,要客觀公正地評價自己,不易。我恢復自信的方法,除深入反省外,是寫作和維持社會連繫。建議我的學生,若你暫時找不到有薪工作,可以:
  1. 透過寫作、繪畫、書法、雕塑、手作、攝影或音樂等方式,培養自我創造的能力,開闢豐富的內在世界,獲得精神上的自足,離棄使人情緒大起大落的感官刺激生活; 
  2. 多做義工 ,培養贈與的能力,使你的人生更充實、生命感更強大,助人實自助; 
  3. 遠離那些令你覺得失去自信的人和事、靠近那些增強你力量感的人和事,包括朋友和某些宗教教派。

延伸閱讀:


* * * *

閱報得知,前歌手蔡齡齡抑鬱跳樓亡。其實,普通人都會患上抑鬱症,特別是人漸到中年,無法放下過往的執著,也不知如何為將來的半生定位時。若再加上種種生活壓力,是會非常危險的。若有朋友感到自己經常情緒低落或脾氣暴燥,我建議:
  1. 多向朋友傾訴;
  2. 多做靜坐或內觀;
  3. 閱讀一點佛教書籍,了解因緣和合 (我不是佛教徒,也覺得受用無窮);
  4. 設法降低壓力;
  5. 一定要處理失眠 (但失眠不一定是心理問題,有可能是生理、環境或認知行為等因素造成);
  6. 試看中醫 (中醫處理情緒問題有二千年歷史)。

延伸閱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