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6

陳惜姿:一人一信運動的點滴 (節錄)

節錄自明報OL網

這次統籌一人一信的家長組核心成員,是全職爸爸F,他本來為四歲大的兒子和十 九個月大的女兒計劃了一連串的暑期活動,現在都因為參與反國教科的行動而泡湯了。這個爸爸家裏沒外傭,太太上班了,早上八時多起脇至晚上兒子女兒十時半睡 覺期間十多小時裏,要打掃煮飯講故事哄孩子睡覺,還要蹲在電腦前跟進一人一信行動的進展,有時一天跟兒子說話不夠十句。

曾登入一人一信網站(parentsconcern.hk)的人應該感到很神 奇,當你一輸入校名,校長名字和學校地址電郵便會立即蹦出來,我們不是政府,也沒有財雄勢大的支援。這個網站,是一對義工夫婦做出來的。架好棚架以後,爸 爸F不斷與這對義工檢討和修正一人一信運動的各種執行細節,還要訓練義工,給他們分配工作。由於要把學校的回覆做成google map,那些工夫很不簡單。他往往要到子女睡了以後,才能全神貫注看一人一信收回來的電郵的時間。與義工,或在網上、或經電話,傾談跟進學校回覆的情。 若義工當日遇上學校對提供資料態度迴避時,更要為他們打氣,注入正能量。我們在臉書群組招來的義工全是精銳部隊,F常說,只給他們分配打電話的工作,真是 虧待了他們。

到睡覺時,心裏還時刻惦記運動的進度,又想覑如何在日後保住運動的成果。結果他常常熬至半夜三點才入睡。當然,家長組尚有幾個人在此刻仍在工作,他並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