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7

囝囝是個哲學家


(照片來源:HubbleSite)
 
頭先同老婆嗌交,我匿埋入房。囝囝走入嚟,話:「爸爸,個宇宙好大,唔好嬲啦。」結果,我和老婆又馬上和好如初。 
Franklen Choi @ facebook May 4, 2012 at 20:37

小時候,很喜歡到太空館。最有印象的展品,是地下展覽廳放映的一個錄像。陽光普照下,觀眾俯視一對男女,舒服地躺在足球場內,然後鏡頭逐漸拉遠:男女變得愈來愈細小,出現了球場所在的公園,然後是公園所在的街道、附近樓宇、地區、香港島、亞洲、太平洋、地球、太陽系、銀河系,直至宇宙,而這個宇宙還在不斷膨脹中。鏡頭稍為停頓,然後急速抽近,一直到再見到該對男女為止。

今天我們知道,人類並非處於宇宙的中心。相比起浩瀚無垠的宇宙,地球只不過是個微不足道的黯淡光點,周圍還有億兆個星辰。有些在晚上肉眼看到的星星,可能在億萬年之前已經爆炸毁掉,我們見到的,只不過是星光穿越時空時的餘輝。其他的星球,亦未知有否生命存在。

地球最初只是一個炙熱融熔的球體,生命誕生在地球誕生後的十億年內,人類的祖先要再經過三十六億年,才能夠在土地上出現。恒河沙數,今天我們能夠活在這顆玲瓏剔透的藍白星球上,其實十分幸運。

從外太空看來,地球就像懸浮著的一粒微塵。偏偏總有一些寄居在這粒塵上面的過客,認為別人存在的目的,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慾望,有些當權者甚至為了一已的野心,清洗異族;或是掘出億萬年以來深埋在地殼的致癌輻射物質,耀武揚威,在無限宇宙的一個渺小角落裏頭稱皇稱霸,自以為是,其實十分幼稚。

憤怒源自偏執。囝囝無非在提醒我:能戒除憤怒,就像陶醉在眺望夜空般,忘卻自我,讓自己不再受自我中心之苦,把注意力放在更有意義的價值上面,包括修補與家人的關係、參與推動公益事務,及鼓勵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昂然站立在大地之上,為我們地球的福祉發言。

原來,我雖然唸過哲學,囝囝才是哲學家。



《木星石》:有塊外形像木星的細小隕石,偶爾來到地球上,被小孩拾起,後來又回到浩瀚的太空中翻滾,直到有一天,又被另一星球上的小孩拾起。本繪本講述字宙的形成和生命的循環。小孩的慧眼,教我們看到平凡事物的豐富內涵。













No comments: